Wednesday, October 31, 2007

唐詩三百首-下江陵

住在美國,雖然平常家裡就講中文,我還是想多教女兒一些中文.

平常在她睡前, 多少有一點時間可以講故事給她聽. 想想與其講三隻小豬的故事, 不如講唐詩三百首.於是在一年多以前, 開始教女兒唸唐詩.

什麼樣的詩適合她呢? 我自己背的第一首唐詩是"感遇".這首詩雖然列在唐詩三百首的第一首,但是對那個時候的我和這個時候的她,都太枯燥了.想找一首不是感時傷懷,不是風花雪月,也不須太慷慨激昂.找來找去,想到了李白的下江陵.

朝辭白帝彩雲間,千里江陵一日還。
兩岸猿聲啼不住,輕舟已過萬重山。

想一想這首詩有山有水,有聽覺效果,也有視覺效果.談的話題又是旅行.應該很適合我女兒的年紀和她已經有的生活經驗.當我第一次唸給她聽的時候,她的第一個反應是:

好好聽噢!

這個反應真是出我意表之外.她直覺的知道,雖然是同一種語言,這和平常說的話大不相同.我不用太多的工夫,她就已經感興趣了.接下來的一個星期,我們聊這裡面的故事.很自然的,她就會背了.

太好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