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8, 2007

再加五首

自從教了女兒下江陵之後,之後我又試了五首詩. 但是這五首得到的反應卻不大一樣.

送孟浩然之廣陵 - 李白
故人西辭黃鶴樓,煙花三月下州。
孤帆遠影碧山盡,惟見長江天流。

過故人莊 - 孟浩然
故人具雞黍,邀我至田家。
綠樹村邊合,青山郭外斜。
開軒面場圃,把酒話桑麻。
待到重陽日,還來就菊花。

黃鶴樓 - 崔顥
昔人已乘黃鶴去,此地空餘黃鶴樓。
黃鶴一去不復返,白雲千載空悠悠。
晴川歷歷漢陽樹,芳草萋萋鸚鵡洲。
日暮鄉關何處是?煙波江上使人愁。

終南望積雪 - 祖詠
終南陰嶺秀, 積雪浮雲端。
林表明霽色, 城中增暮寒。

楓橋夜泊 - 張繼
月落烏啼霜滿天,江楓漁火對愁眠,
姑蘇城外寒山寺,夜半鐘聲到客船。

我女兒似乎最喜歡"送孟浩然之廣陵"和"過故人莊". 她對"黃鶴樓"和"終南望積雪"的反應卻不怎麼樣. "終南望積雪"對她她的中文程度,可能是繞口了一點. 至於"黃鶴樓", 也許是我說故事的功夫不行, 每次說到"日暮鄉關何處是,煙波江上使人愁", 她就安靜無聲. 但是有的時候也不全然如此. 也許有時我應該讓她講給我聽. 或許全然不是我想的這麼一回事.